关山月

【陆花】无边落木(小段子接凤舞九天,电影和小说串戏版)

正是无边秋意浓。城外林中,只见一人策马而过,马蹄踏过萧萧落叶,仿佛又平地起了一阵秋风。此人手持缰绳,疾疾前行,仿佛初出江湖,鲜衣怒马的少年,倒也是此间一番风景。
竹叶青,枫叶红,一袭紫衣迎风,不是别人,正是四条眉毛的陆小凤。
进了城中,便是秋天,江南之地也是一派繁华景象。此时刚过正午,不骄不躁的日头照着这熙熙攘攘,陆小凤便也下马徐行。柳枝无叶空飘摇。风意微凉,人若无枝可栖,岂不正如这散乱枝条?
亭台楼阁,依然静雅而立。翩翩乐声,正是一曲秋声赋,只听无边落木萧萧,不尽长江滚滚。脚步虽轻巧,抚琴人偏有一丝察觉。声断不过片刻,确有轻笑,转而一曲春江花月夜。
“花兄,还是被你发现了。”“莫要欺负我看不见。”
二人皆是欣喜了然之色。“沙曼姑娘怎未与你同来?莫不是你惹到了人家,跑到我这来躲一躲?”陆小凤挑眉到“花兄此言差矣,沙曼远在扶桑,我如何能惹到,除非是那天上的太阳不肯露面,惹她骂这天气,断然不干我这风鸡的事。”
花满楼似有会意,并未多问,起身准备收起古琴。琴弦擦过身边人,划出一道熟悉的清响。“陆兄,楼中尚有几坛好酒,不如你帮我拿来?”“好!此番花兄舍得不用再偷,再好不过!”花满楼听着那人雀跃而去,不禁摇头,却面露喜色。
入秋以来,天气一日凉似一日。楼中许多花草虽自然凋零,却也给这寂寂小楼添了两分不适宜的凄清。“看来明年的百花酿还要再等上几个月。”陆小凤说着,提了几坛酒放在桌边,倒不等主人客气,拿过酒杯自顾自喝起来。花满楼推盏,陆小凤摇头。“花兄莫欺负我上次走的急,鼻子也不如你灵巧,倒是这药香我也能闻出一二。听猴精说有人在被宫九请进小屋里前,被老实和尚戳了一馒头?”
花满楼并未惊讶,却是轻笑,“无妨。果然还是瞒不过你陆小凤。”言罢倒了杯药茶,混了酒香,竟也有几分醉人。陆小凤看着他一气呵成理所应当的架势,当真觉得自己的混蛋精神也被这人学去了。“七童?”“嗯?”“你可知我为何此时回来?”“你自有你的理由。”
花满楼只是笑笑,目中虽不能视物,却含着柔润的温暖,让人无法忽视。陆小凤也未能移开眼睛。“当初我在小岛上,只以为残生将尽,当自己与沙曼两情相悦,能与她同生共死,归隐江湖也是好的。”花满楼点头,“沙曼姑娘确然一代佳人。”陆小凤道:“可是此事过后我才知道,若人终有一死,倒是醉死在这百花楼中来得最为痛快。”
陆小凤看着眼前人,眉目依旧,风采依旧。然而这几年,江湖时时翻云覆雨,却已是另有洞天。此时倒生出几分时光倒流之感,恍惚中二人竟似年少初识一般。花满楼笑道:“今年的百花酿怕是不够你醉死。陆小凤若是有心,醉活在这百花楼又何尝不可。”说罢竟伸手拨了拨陆小凤的两撇眉毛(胡子)。陆小凤一怔,竟也似有几分醉意。起身拿起几案上的红披风给对面人系好,拍了拍花满楼的肩,“趁着清醒,时候不早我先去给你煎药,不然恐怕再过一时半刻就要醉了。”
花满楼抿出七分笑意三分打趣,“既然花平不在,晚饭尚无着落,你煎药也顺便烤只烧鸡如何?”言罢覆上肩头陆小凤的手,触及手上戒指,又轻轻摩挲了两下。
“七童看来我在你这落魄,倒不如一只烧鸡。”说着眉间眼角却舒展开来。
风吹落叶,飒飒清响,花自摇枝,鸟亦归巢。
黄昏已近,当燃灯烛了。
(天黑了,可以开车了)

评论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