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山月

[陆花]江湖夜雨

桃李春风一杯酒。
桃李春风,皆道是个宜室宜家的好时光。然小楼之上,唯见点点寒星。
春雨。春雨贵如油,借了一场春寒,却是沁入肺腑的凉意。
滴滴雨打窗棂,滴滴更漏。未眠之人默默坐起,数着更漏,感知寒气沿着窗角攀入墙中,再沉在这小楼内,一时竟有几分不适宜的秋意。夜已深。
众人皆知花家七公子自幼双目失明,亦无损其琴书武艺,气度风姿。
也有些人,比如这楼中仅有的的侍人花平,比如司空摘香蕉,再比如西门吹峨眉一秀,也知道这百花楼,常有一只四条眉毛的陆花鸡来讨酒。
只是今夜,并无一人。
花家家业固然尚稳,然朝堂江湖,世道人心,无一不时时浮动,遂生出诸多盘根错节。花满楼心如水镜,知家人不肯在这些事上多束着自己,只是顾自留意罢了。今日正暗中断了五哥一个小麻烦,颇费了些心神,惹得这夜过三更,尚未安眠。
世人只道花满楼谦谦公子,然于一己,确然只是有七情四感之人。说来这小楼,已有些时日未见旧友,想来是陆小凤又惹了什么不大不小的麻烦,既不至于小到忽略不计而来讨酒,也不至于大到来此避难。
卧听更漏,于此夜,倒当真寂寥了些。
遂披衣起坐,于小几上燃了一支蜡。虽不见光,亦是温热。
江湖夜雨十年灯。
陆花鸡倒是揶揄过他这瞎子点灯。
只是这灯既已燃了,遑论十年,若为知己,几十年又何妨。
花满楼坐在案前,斟好两杯新酒,饮尽其一。
再饮其二。方又睡下。
此夜无梦,唯有风雨。

评论(2)

热度(20)